Wednesday, June 11, 2008

首相:原油即使冲上200美元 油价今年冻涨

首相:原油即使冲上200美元 油价今年冻涨
二零零八年六月十二日 凌晨十二时三十三分
(吉隆坡11日讯)尽管国际原油价格目前已冲破每桶130美元,惟内阁今日决定,政府今年内不会再调涨汽油及柴油价格。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日指出,随着政府于6月4日宣布提供每公升30仙汽油津贴,国际原油价格于6月8日再次上涨至每桶139美元,目前的价格依然游走在每桶130美元之间。
他说,国际原油高涨意味着目前每公升的汽油价格为3令吉45仙,若政府每公升津贴30仙,那么汽油售价将在7月份从现有的2令吉70仙上涨至3令吉15仙。
然而,首相表示,鉴于考量到人民迄今仍处于高油价适应期,内阁因此决定今年内再也不调涨汽油及柴油价格。
也是财政部长的阿都拉,是于今日傍晚在布城首相署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述决定。出席者尚包括第二财长丹斯里诺莫哈末。
询及一旦国际原油上涨至每桶200美元,政府是否依然不调涨油价时,首相指出,既然已作出决定,即使涨幅再大,政府都会遵守今年内不调涨汽油及柴油价格的承诺。
他也说,内阁没有对今年内不调涨油价的决定设下任何顶限,不过一旦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政府将继续采取每公升30仙津贴的措施,并在必要时重新检讨现有油价。
无论如何,首相表示,现阶段政府将通过其他管道去舒缓原油价格上涨所构成的负担。
首相接见星云法师
另一方面,首相曾在今日下午3时在首相署接见来自台湾的星云法师,并与后者进行约半小时会面。
公仆8月起 每月领薪两次
鉴于考量到高油价时代对人民所构成的冲击,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日宣布,政府将从8月开始,实施每月两次发薪政策。
首相指出,为了让政府官员及公务员能妥善安排家庭开销及进行财务规划,公务员的薪资将从8月份开始,分别在月中及月杪发出。
至于公务员的所得税及公积金税务,则将在月杪发出的第二部份薪金中才扣除。
阿都拉是于今日在布城首相署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述决定。
询及是否鼓励私人界也效仿上述措施,首相并无正面回应,仅表示这项措施是好的,也方便人民进行财务规划。
陈汉章指遭敦马间接威胁事 政府不设调查委会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日指出,政府不打算再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东马高庭法官陈汉章指遭前首相敦马哈迪间接威胁的事件。
首相表示,随着政府已决定重整司法体系,现阶段没有必要再针对类似课题争执不休。
高庭法官陈汉章在听审泗里街选举诉讼案时,自揭10年前的司法黑幕,指前首相马哈迪由于不满裁决,曾威胁革除法官。
第二财长:调涨油价 加强应对危机能力
(布城11日讯)政府调涨油价和减低燃油津贴的举动预料将会支撑国家在未来应对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能力。
第二财政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指出,就比如,若继续提供津贴,政府预算赤字将膨胀至无法控制,影响我国的国际信用评级以及投资流入量。
在形容减低津贴是争取生存的举动时,他表示,政府将采取明确的措施确定未来的金融保障,虽然目前需承受短期的痛苦时段。
每年拨50亿现金回扣
他在解释政府减少燃油津贴的原因时说,为减低人民的负担,政府每年将拨出50亿令吉向车主提供现金回扣。
他指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飙涨,因此通过调涨汽油和柴油价格来减低燃油津贴的举动是明确和负责任的。
他说,向国油暂借或使用其资金肯定将剥削他们的高价值发展资金,而且“我们将会承受很多的贷款、资源不足和无效率经济”。
他补充,当马来西亚在2014年成为石油净入口国后,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
勿将油价课题政治化
诺莫哈末也警告,油价可能会在近日内突破每桶150美元,而继续提供津贴将为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他同时吁请反对党不要将此课题政治化。
他说:“调涨油价让政府陷入两难,这也就是为何人民必须和政府携手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他指出,现在马来西亚人已是时候团结一致协助应付这个油价破纪录、而且也是“在政府控制之外”的艰难时刻。
他说:“如果我们没有做出任何事,我们在2008年预算的3.2%赤字,将会飙升至6%,较我们在2000年的5.5%赤字高,甚至比1997/98年金融危机时更高。”
他表示:“这是无法接受的,我们甚至不是处在经济衰退的时刻,而我们的经济成长还是正面的,财政赤字应该不会长久的。”
财政赤字影响范围广
诺莫哈末指出,财政赤字的经济影响范围广泛,这包括评级下跌。
他说:“我们甚至会下跌成一个不适合投资的等级,即BB级以下,而这也导致政府和企业的借贷成本激增。”
他指出,这也会影响外资的流入,这会导致国家面对危急的经济局势,也因为我国的高赤字,而导致我国无法应付真正的经济危机和全球经济萧条。
他表示,我们必须有弹性,拥有所有可以应付危机的资源,因次贷危机、高油价、高粮价所引发的世界经济趋软是摆在眼前的现实。
他说:“在这些可能发生的国际危机中,我们需要准备就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